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瑞典科學家發現鳥兒長途飛行之王

http://www.chinesetoday.com/news/show/id/497151

新華社倫敦5月26日電(記者黃堃)瑞典科學家發現一種學名叫做“中沙錐”的鳥兒堪稱動物世界中的長途飛行之王,能夠一次性不間斷地飛行數千公里,這是首次發現鳥兒具有如此強的長途飛行能力。瑞典隆德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生物學通訊》雜誌上報告了這一發現。他們跟蹤了一些在北歐和俄羅斯棲息,但遷徙到非洲過冬的“中沙錐”的飛行情況。

結果發現,這些鳥兒具備不間斷超長距離飛行的能力,比如有一隻“中沙錐”曾在48小時內飛行約4500公里路程,這種長距離飛行能力已經可以與一些飛機相比。研究人員認為,“中沙錐”的長途飛行能力可能是長期自然選擇的結果。具備長途飛行能力的“中沙錐”,不僅能夠躲避遷徙途中的天敵,也能減少因在陌生地區停留感染疾病的機會,生存下來並繁衍後代的可能性大增。久而久之,長途飛行能力成為“中沙錐”種群的普遍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