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科學家捕捉到迄今最清晰的黑洞噴射圖像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5/23/c_121447485.htm

一個包括美國航天局資助的科研人員在內的國際研究小組使用架設在南半球的多個射電望遠鏡,觀測到地球附近一個星係的超大質量黑洞噴射粒子的情景,並形成了迄今為止最為詳盡的圖像資料。

這項研究的發起人、目前為德國埃朗根-紐倫堡大學博士生的科爾內利婭‧米勒說:“在落下的物質接近黑洞時,噴射流就會騰起,不過我們尚不清楚這些噴射流具體是如何形成的,是如何存在下去的。”

新圖像顯示的是一處跨度不到4.2光年的區域,比我們銀河係的太陽與最近的恒星之間的距離都要小。可以看到小至15光天的區域的射電發射特點,使得這一圖像成為迄今為止分辨率最高的星係噴射圖像。研究結果將刊登在6月份的《天文和天體物理學》周刊上。

米勒和她領導的研究小組觀測的目標是半人馬座A,這個靠近地球的星係有一個超大質量黑洞,質量是太陽的5 5 0 0萬倍。通過觀測射電波,可以看到半人馬座A是天空中最大、最明亮的物體之一,幾乎是滿月外觀尺寸的20倍。利用分布在不同大洲的9組射電望遠鏡,研究人員得以觀察到這個星係最深處的秘密。美國航天局戈達德航天中心的魯佩什‧奧傑哈說:“先進的計算機技術讓我們能夠將單個望遠鏡收集到的數據結合起來,產生的圖像相當于一個超大望遠鏡的觀測結果,這個超大望遠鏡幾乎有整個地球那麼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