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超級電腦 日奪回第一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21/78/2to96.html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由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 institute of physical and chemical research)與富士通(Fujitsu)合作開發的超級電腦「京」(K Computer),以每秒8162兆次浮點運算(FLOPS)的速度,遠遠超越去年的全球第一—中國的天河一號A(Tianhe-1A)的每秒2570兆次,重登世界第一快超級電腦寶座。

由於這部電腦在開發階段,預算一度差點被砍,負責「揮刀」的人就是台裔的現任行政革新大臣蓮舫。2009年擔任參議員的蓮舫,在審核這部超級電腦的開發事業時,曾質疑該筆預算的必要性,還說「日本為什麼一定要做世界第一?做老二不行嗎?」,此舉引來5位日籍諾貝爾獎得主砲轟。「做老二不行嗎?」也因此成為媒體揶揄蓮舫的「專用語」。

去年11月,在全球五百強超級電腦排行榜的調查中,中國超級電腦天河一號A,以每秒2570兆次運算速度,擠下美國開發的「美洲豹」,成為世界第一,當時蓮舫又因此事飽受各界批評。

不過,德國漢堡國際超級電腦中心,二十日發表全球500強超級電腦排行榜,日本新世代超級電腦「京」奪回日本第一的寶座。

「京」從去年10月開始組裝,預定明年6月可以完成,是由672部電腦機組及6萬8544個中央處理器(CPU)組成,估計總經費高達1120億日圓(約台幣404億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