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研究發現唾液可助斷年齡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6/25/c_121582555_2.htm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遺傳學和社會中心研究人員分析34對同卵雙生男性雙胞胎的唾液樣本。研究人員說,他們主要分析甲基化與組成脫氧核糖核酸(DNA)的化學物質的關係。甲基化指從活性甲基化合物上催化其甲基轉移到其他化合物的過程。這一過程在不同年齡人身上表現出不同特點,它會改變組成DNA的化學物質,從而改變DNA,引發與年齡相關的疾病。研究人員找出88個能令甲基化與年齡產生聯係的基因組,然後把研究范圍縮小至其中兩個。進一步實驗顯示,分析唾液中的這兩個基因能基本判定一個人的年齡。研究報告23日由《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卷》雜志網絡版發表。

  寄以希望

  路透社引述研究負責人埃裏克‧維蘭的話報道:“只需一份唾液樣本,我們就可以準確判斷年齡,不需要獲知有關這個人的任何信息。”曾是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基因學家的斯文‧博克蘭特說:“甲基化與年齡的關係非常密切,我們只需檢測組成基因的30億個基因塊中的兩個,就能判斷一個人的年齡。”研究人員說,檢測唾液只能判斷出一個人的生理年齡,而非實際年齡。維蘭說,每個人受環境影響不同,衰老速度也不同。他希望研究結果能幫助科學家找出延緩衰老的方法。“我現在是做夢,不過如果衰老至少有一部分受到環境影響,那麼我們應該考慮是否能改變環境”。

  大有用途

  維蘭說,如果能從煙嘴上提取到唾液,科學家就可以借助新技術判斷唾液的主人是20多歲還是70多歲。“它(這種方法)可以用于鑒定受害者身份,特別是當你根本無從判斷受害者是誰,連他年輕還是年老都不知道時,”他說。同理,唾液檢測法有助警察鎖定犯罪嫌疑人。

  這種方法還可以用于醫療領域。

  研究人員說,由于唾液檢測法可以幫助醫護人員判斷病人的生理年齡,“醫生可以根據DNA顯示的真實生理年齡而非實際年齡預測醫療風險,度身定制治療方案,”維蘭說,“這樣可以降低花費,減少不必要的檢查。”維蘭解釋說:“醫生建議人到50歲時做結腸癌篩查,但由于身體衰老速度不同,一些人可以晚點做,一些人則要提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