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奧地利研究人員研發出真菌降解塑膠方法

http://www.chinesetoday.com/news/show/id/526896

新華社維也納8月11日電(記者劉鋼)PET是當今用途十分廣泛的工程塑膠,卻難以自然降解。奧地利研究人員研發出一種利用真菌降解這種材料並使其循環利用的新方法。
酶是一種特殊的蛋白質,可起到生物催化劑的作用。此前,奧地利格拉茨技術大學和維也納技術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已在一些真菌菌株中發現了能“拆解”PET的酶。
基於前人的研究成果,奧地利工業生物技術中心11日報告說,他們借助基因工程技術,提高了利用真菌及其產生的酶將PET材料高效分解成初始單體的能力。分解出的初始單體能重新用於生產優質材料。
奧地利工業生物技術中心酶與聚合物研究組組長格奧爾·古比茨說,這種工藝能避免產生垃圾,使資源得以再利用,且對環境無害。
目前,該中心已與一些企業建立了夥伴關係,以開展應用實驗。研究人員還計劃進一步提高真菌分解PET垃圾的速度,從目前的約24小時縮短到幾小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