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改良LED 光亮增四倍

http://hk.news.yahoo.com/%E4%B8%AD%E5%A4%A7%E6%94%B9%E8%89%AFled-%E5%85%89%E4%BA%AE%E5%A2%9E%E5%9B%9B%E5%80%8D-223000240.html

(星島日報報道)為提升發光二極管(LED)的效能,中文大學物理系教授王福俊與高級研究助理許冠中,提出利用等離子激元晶體,引發「表面電漿共振」物理現象,既節能減排,亦增加LED光亮度四倍,改善電視與顯示技術。
  根據《經濟學家》報告指出,LED將於二○二○年佔全球照明市場總價值的五成九,較去年的百分之十為高,而照明市場收益將達一百六十億美元。但由於LED價格昂貴,效能又不及慳電膽,不少技術問題仍須有待改善。
  中大物理系教授王福俊表示,半導體材料折射率是LED的主要問題之一,由於半導體材料會產生強烈內部全反射,導致大部分光綫丟失,影響LED效能,因此有成本高、過熱、壽命短等弊處。
  王福俊指出,新方法是在LED半導體材料表面加上納米金屬薄膜,刻上等離子激元晶體,引發「表面電漿共振」物理現象,「將LED原本因『內部全反射』而浪費的光綫引導出來,提升發光效率」。
  他補充說,使用發光效能較弱的綠色LED進行初步試驗,發現附加等離子晶體的LED,比未經處理的光亮四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