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螢火蟲發光原理啟發高效LED燈的研制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tech/2013-01/14/c_124216838.htm

  這種更高效光源的靈感來自于自螢火蟲內部鋸齒狀鱗屑的發現,這種鱗屑增強了這種生物的發光效果。這種LED燈上的一層覆蓋物模擬了這種鱗屑的功能,而且減少了LED燈所需要的能量。

  比利時那慕爾大學的一位哲學博士安尼克-貝說道:“這項研究最重要的方向是它表明了我們通過仔細觀察大自然能夠學到多少東西。”在螢火蟲中,一定量的光線被它外殼的角質層反射回到燈籠中去。但是在一些螢火蟲中,這種反射能夠因為鋸齒狀鱗屑的排列而減少,這就意味著有更多的光線溢出而且讓螢火蟲看起來更加明亮。

  LED燈上由光敏材料組成的一層涂層模擬了螢火蟲這些鱗屑的功能,不僅改善了能效而且減少了光照所需要的能量。安尼克-貝說道:“我們參考了工廠屋頂邊緣的結構,因為鱗屑的頂部凸出而且有一點傾斜,有點像工廠的屋頂。”此外還有一種額外的好處,這種能效提升的涂層能夠應用于目前的LED燈。(過客/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