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中國啟動人參基因組計劃 推動人參產業快速發展

http://big5.ce.cn/xwzx/gnsz/gdxw/201004/30/t20100430_21344103.shtml

新華網 宗巍
記者從吉林省科技廳獲悉,我國人參基因組計劃日前在長春市啟動。該計劃旨在加強人參領域聯合與合作,提高科技對人參產業的引領作用和支撐能力,推動人參產業快速發展。

據了解,人參基因組計劃匯集了中國科學院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用植物研究所、天津中醫藥大學等部門的科研力量。計劃包括人參全基因組序列的初步測定和拼接,為人參功能基因組學、蛋白組學、代謝組學、遺傳代謝工程和分子遺傳育種研究奠定基礎。該計劃還包括人參不同生長髮育階段和不同組織部位轉錄組的測定和分析、人參基因組和轉錄組的註釋和功能基因發現,克隆和鑒定人參皂甙生物合成和調控相關基因,推動人參皂甙類藥物的研究和開發,併為通過基因工程和分子育種培育高品質人參新品種奠定理論基礎。

人參作為傳統中藥和保健品,被譽為“百草之王”,已經有4000多年的應用歷史。吉林長白山區是人參的主產區,產量分別佔我國的85%和全球的70%。然而,多年來由於科技研發薄弱、市場管理混亂等多方面因素,我國人參產業一直處於粗放式經營階段,市場競爭力落後於南韓。

為了提升人參產業競爭力,從2001年開始啟動“吉林人參振興工程”,一些階段性成果也陸續出現,如2007年成功建立起人參基因組文庫,為進行人參的系統研究與開發提供全息基因材料與資料。目前,吉林省正在制定進一步促進人參產業健康發展的計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