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星研究智力退化罕見疾病有突破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4300193&pType0=aOPL&pTypeSel=0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30日專電)新加坡在研究智力退化罕見疾病上出現突破,新加坡科技研究局人員發現,導致男子智力退化常見的因素「X染色體脆折症」,可能導因於2種蛋白質無法互相作用。

這項研究成果已經刊登在知名期刊「分子細胞」(Molecular Cells)上,期刊內容指出,X染色體脆弱化(Fragile X)智力遲緩蛋白質FMR1的損失,導致了「X染色體脆析症」(fragile X syndrome),也是導致男性智力退化的常見因素,同時是引發自閉症的遺傳因子。

研究人員利用斑馬魚實驗發現,如果名為PAK1的蛋白質無法和FXR1產生相互作用,魚的肌肉發育就會受影響;進一步研究,發現FMR1蛋白質家族的突變是引發生物學上停頓狀態的因素,而且PAK1和FXR1無法交互作用。

「分子細胞」期刊表示,這是第一次有文獻記錄FMR1和FXR1等蛋白質有著夥伴關係,而且對Fragile X蛋白質信號傳遞有若干重大意義。

因此,研究人員將對相關的蛋白質進行更多研究,以進一步了解「X染色體脆析症」的成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