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研究發現高膽固醇引發動脈硬化的原因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4/30/c_1267184.htm

  新華網東京4月30日電(記者藍建中)日本帝京大學和美國馬薩諸塞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組成的研究小組日前發現,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過高會使體內免疫機制作用失常,使大量免疫細胞聚集到血管內側形成斑塊,從而引發動脈硬化。

  帝京大學研究人員介紹說,動脈硬化是由于血管內形成了斑塊,導致血管阻塞,易造成腦梗塞和心肌梗塞。此前研究發現,除膽固醇結晶外,動脈硬化斑塊中還存在大量的人體免疫細胞,但免疫細胞大量堆積在血管壁上的原因一直不清楚。

  此次研究人員通過動物實驗發現,血液內過高的膽固醇含量會使免疫係統失常,激發對抗炎症的免疫機制,從而使發揮免疫作用的巨噬細胞大量聚集到血管壁上。

  研究人員說,這種使免疫係統“反應過度”的機制在其他疾病研究中也曾發現過,雖然其具體原理尚未完全清楚,不過這一研究再次證明,高膽固醇對健康十分有害,健康飲食和適量鍛煉非常重要。

  這一研究成果刊登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雜志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