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多國研究人員完成青蛙基因組測序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4/30/c_1266326.htm

  新華網東京4月30日電(記者藍建中)日本研究人員參加的一個國際聯合研究小組4月30日報告說,他們成功完成對一種非洲青蛙的基因組測序,這項成果有助于理解一些人類基因的基本功能。

  由美國能源部聯合基因組研究所科學家烏費‧赫爾斯滕領導的國際研究小組在30日出版的美國《科學》雜志上報告說,這種非洲青蛙又叫做“熱帶爪蛙”,主要生活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熱帶爪蛙”的基因組有約17億個鹼基對,包含2萬至2.1萬個基因,其中約1700個基因與人類相應的基因非常相似,而這些基因與癌症、哮喘、心臟病等疾病的發病有關。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成果有助于理解一些人類基因的基本功能,從而更好地將其應用在人類健康領域。此外,它還可以幫助科學家找到兩棲動物在全球范圍內迅速消亡的原因。

  參與研究的美國羅切斯特大學醫學中心免疫學家雅克‧羅伯特說,“熱帶爪蛙”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模型”,從而讓我們更多地了解人類自身的基因。這項研究有助于理解“熱帶爪蛙”那些與人類相似的基因如何被“打開”或“關閉”,以及它們對致病過程發揮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