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即時確診阿茲海默症 現曙光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5684593.shtml

史科弗倫斯基博士(Dr. DanielSkovronsky)坐在辦公室角落的小圓桌上,筆記型電腦開著,右腿緊張的抖著。他在等待一封電子郵件。

幾分鐘後,信件寄來了,內容是一個研究結果,顯示他新成立的小公司可能已克服診斷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的最大障礙。他說,公司已開發一種染色劑與腦部(斷層)掃描方法,可顯示出阿茲海默症患者腦部中正在擴大的斑塊(plaque)。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網站今天報導,這項研究結果將發表於7月11日的檀香山市(Honolulu)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上,但研究結果必須經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Administration, FDA)的證實與批准。

如果研究結果順利通過的話,這是醫生首度有可靠方法,可以為有記憶問題的病患確定診斷是否罹患阿茲海默症。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niversity ofCalifornia, San Francisco)的懷納博士(Dr.Michael Weiner)說,這也代表研究人員能夠釐清藥物是否已減緩或停止病情惡化。而這個步驟將「劇烈改變大家對阿茲海默症的認知」。懷納博士並未參與這項研究,但主持一個研究阿茲海默症診斷方法的聯邦計畫。

自1906年德國醫生阿茲海默(Alois Alzheimer)首次描述這種疾病迄今,(醫界)只有一種方法可確定一個人是否罹患阿茲海默症,那就是病理學家在患者死後作病理解剖時於其腦部組織發現微小的黑斑塊,就像藤壺般附著在腦切片上。失憶患者如果沒有腦組織斑塊,那表示他沒有得到阿茲海默症。

腦部斷層掃描結果顯示出斑塊,可有助於解決一些基本問題,如患者是否已經或將要得到阿茲海默症、病情是否會自行停止或減緩惡化、斑塊是否是造成腦部細胞死亡的主要原因。

史科弗倫斯基博士認為,他有個辦法可讓腦部掃描得到有用結果。他跟團隊研發了一種染色劑,能進入腦部並附著在斑塊上。他們用常見的放射性示蹤物(radioactive tracer)標示斑塊,再以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PET scanner)來觀察活人腦部裡的斑塊。

史科弗倫斯基博士以「渴望」(Avid)這個字來命名他的公司,因為他本身就是如此;5年前,他對自己個人與專業下了一場大賭注。他離開學術界,在費城(Philadelphia)創立放射性藥物公司AvidRadiopharmaceuticlas,目的是要研究一種放射性染色劑,並構思一項以臨終病患者為對象的實驗,以證明他的染色劑是有效的。

有些人認為,不論道不道德,他的研究根本不可能成功。但FDA表示希望看到証明,正子電腦斷層掃描上顯示的斑塊,正是死後大腦解剖所發現的。

Avid公司的研究目的就是要證明這點。記載所有研究結果那封封電子郵件5月14日送達時,就是真象大白時刻。當史科弗倫斯基博士看到研究結果時,他說,這就是他所希望的一切。

阿茲海默症的定義是,患者腦部出現斑塊且有失憶問題,以及其他心智退化等症狀。不過由於無人能在病人死前追蹤斑塊的發展,所以目前無法確定腦部有斑塊但記憶正常的人是否罹患阿茲海默症。

專長阿茲海默症研究的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醫學院副院長兼系主任戴可斯基博士(Dr. Steven T. DeKosky)說:「我們一直假設這樣的病理學,先有斑塊才會出現阿茲海默症的症狀。」

他說:「但我們從來沒有辦法在活人身上偵測出斑塊。因此,記憶正常的人腦部卻出現斑塊,一直都是個謎。」

終於,在5月14日,35名生前已進行正子掃描的臨終患者遺體解剖完成。Avid公司的研究完成了,完整資料將發表於下月的會議上。

史科弗倫斯基博士收到這封電子郵件。他當天跟員工們說:「各位,這對阿茲海默症會有巨大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