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神奇「忘憂丸」消憂解愁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28/5983/1288

對人類來說,悲傷的情感和痛苦的記憶需要時間來慢慢淡忘。但科學家們日前研製出的一種新藥卻可以讓這一過程迅速見效,它能夠消除人們對痛苦和悲傷的記憶。

這項由波多黎各大學進行的研究,得到美國政府資助,研究報告發表於美國的《科學》雜誌上。研究員利用老鼠實驗測試一種名叫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DNF)的物質,它是一種可由腦部製造的蛋白質,學習和記憶都需要用上它。研究員的測試亦與記憶相關。他們對老鼠施以電擊,同時播放十分吵耳的噪音,把這重複數次,這聲音便成為牠們的「陰影」,以後,牠們光聞此聲已經會鼠膽嚇破,動彈不得。幸而,牠們的創傷是有藥可治的,那藥就是BDNF。據估計,此藥將可以治療人類的心理創傷,恐懼症患者、在意外後患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人、失戀者等將可脫離情緒的泥沼。

不過,BDNF的作用不在於把創傷記憶一洗而空,其效果比較像「消弱訓練」(extinction training)療法。消弱訓練是讓患者不斷重溫創傷記憶,讓痛苦在一再重複中逐漸減弱,BDNF則可增強患者在憶起創傷經歷時的安全感,他們不用刻意地回憶,記憶以後每次浮現時,傷害性都會較前一次弱。

研究員估計,BDNF促進了負責處理心理創傷的腦區的細胞聯繫。如上所述,這種蛋白質腦部也會自行製造,而此物質短缺的老鼠,果然會難以忘掉不愉快的事情。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心理病,都與由忘不掉痛苦有關。抗抑鬱藥「百憂解」(Prozac)亦可以提高BDNF水平,但消除創傷的效果大概不及直接服食BDNF。

有誰不想忘掉不堪回首的往事?無怪乎「忘憂」醫學曾多次成為夢工場的題材。影迷最記得的,應該是《無痛失戀》,由占基利和琦溫斯莉飾演的男女主角的感情轉淡後不惜接受造成「腦部損傷」的手術,把對方從腦海中抹去。

http://www.takungpao.com/news/10/06/05/YM-1267827.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