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美國科學家:月球正逐漸「縮小」

http://news.wenweipo.com/2010/08/21/IN1008210005.htm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引援美國《科學》雜誌報道,在過去10億年間,因月球的內部物質不斷降溫收縮,在月球外殼上形成了諸多裂縫。美國科學家因此宣稱,月球正在變小,不過因為上述收縮過程極其緩慢,人類既無法用肉眼注意到這一變化,月球更不會在短期內消失。

史密森國家航空航天博物館地球和行星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在月球表面確定了14處被稱作瓣狀陡坡的地形。研究人員稱,瓣狀陡坡「證明了月球上最近發生的衝斷裂作用,而且上述斷層看起來非常新」。不過,這種所謂的「最近」也是指大約10億年前發生的事情了。

據悉,這些瓣狀陡坡高達10米,長度超過數公里。科學家通過瓣狀陡坡的大小推測,月球已經收縮了大約100米。不過,人類無法在不借助儀器的情況下,注意到上述變化。資料顯示,月球直徑約是地球的四分之一,但月球收縮也不會對地球產生任何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