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德國科學家研究稱心肺或能嗅到食物氣味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30409/KH79APWHHGXGM.shtml?c=event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4月9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根據德國食品化學研究中心的科學家進行的一項新研究,包括心臟和肺部在內的一些人體內部器官似乎也能嗅到食物和飲料的氣味。科學家此前一直認為嗅覺感受器只存在於鼻子中,允許我們嗅到氣味。根據這項新研究,嗅覺感受器也存在於人體的其他部位。在本周於美國新奧爾良舉行的美國化學學會全國會議暨博覽會上,科學家公佈了他們的研究發現。

這一發現有助於揭開一個長期存在的謎題,即食物和飲料散髮出大量氣味成分,但鼻子只能嗅到其中很小的一部分。研究領導人、德國食品化學研究中心教授彼得-斯庫伯勒表示:“鼻子和舌頭的感受器只能感受到極少量的食物氣味和促味劑,大部分分子進入胃部,可能還進入血液並最終進入其他器官。我們多年來一直堅持這樣一種觀點,即食物中的氣味和味道活性成分可能在人體內擁有二級功能。”


研究中,斯庫伯勒和同事將目光聚焦生物胺,這種物質在很多食物和飲料中扮演“化學信使”的角色,例如巧克力、熱可可、肉(包括熟食)、奶和乳酪。無論是生食物還是經過加工的食物都擁有這種物質。研究人員從人體血液樣本中提取血細胞,觀察它們如何對不同氣味的食物和飲料的化學物質做出反應。令人感到吃驚的是,血細胞會朝美味食品散髮出的氣味成分移動,例如巧克力。

斯庫伯勒認為血細胞也擁有氣味感受器。此外,他們還發現心臟、肺部以及其他人體內部器官同樣擁有氣味感受器。他說:“但這意味心臟能夠嗅到你吃的牛排的氣味嗎?我們並不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在探測到我們攝入的食物或者飲料的氣味時,整個身體都可能參與感受過程,其他器官的感受器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對這一過程進行的研究被稱之為“感官組學研究”。斯庫伯勒表示:“吃東西時,所有感受器信號匯聚在一起,最後由大腦進行處理,轉化成我們預計從食物中獲得的氣味印象。”鼻子能夠獨立完成這項工作,允許大腦根據氣味選擇接受或者排斥某種食物。食物攝入體內后,其他感受器參與這個過程,探測生物活性成分的化學結構,同時將信息傳給大腦。

魏茲曼科學研究所的伊斯特-菲爾德梅瑟和同事此前曾發現,嗅覺感受器基因也會在鼻子以外的組織內表達,包括雄性性器官和精子。鼻子以外的下意識“嗅探”可能在發生性行為前進行。菲爾德梅瑟和他的團隊將更多目光投向食物和飲料。他們試圖通過研究進一步了解有些食物為何聞起來吃起來很香,有些食物則讓人望而卻步。咖啡中含有1000個潛在的氣味成分,鼻子中的氣味感受器只能感受中其中的25個,余下的刺激人體其他部位的氣味感受器,讓咖啡飲用者了解咖啡的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