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科學解讀《盜夢空間》讀取夢境未來或能實現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4/3/8/8/101438860.html?coluid=91&kindid=2751&docid=101438860&mdate=0907094413

據英國《新科學家》雜誌報道,2010年度備受關注的好萊塢大片《盜夢空間》已火爆登場。在影片中,身為工業間諜的多姆-柯布(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飾演)還是位盜夢專家,在受害者毫無防備之時(即做夢的時候)竊取秘密。柯布具有一項相當罕見的本領,即“盜夢”。他可以在受害者處於睡眠狀態時向其大腦中植入一段意識,看著這段意識慢慢發展並扎根於現實之中。柯布說:“最具適應力的寄生物就是意識。”

  新浪科技報道,《盜夢空間》是一部情節複雜的科幻驚悚片,劇情介於007系列影片和《黑客帝國》之間。《盜夢空間》中的許多劇情曾被《新科學家》雜誌報道過,下面就是該雜誌總結的有關《盜夢空間》背後的科學以及我們每一個人所需了解的有關夢境和潛意識的知識。

  1.是否有可能直接侵入一個人的夢境?

  在《盜夢空間》中,盜夢專家使用一種叫做somnacin的藥物和一台機器,將一段意識上傳至某人的夢境之中。然後,幾位盜夢專家自己也會進入夢鄉,通過那台機器進入目標的夢境。這種虛構的盜夢機被稱為“便攜式自動Somnacin靜脈注射器”(簡稱PASIV)。

  實際上,可以有效讀取別人大腦的裝置已經存在。例如,功能性核磁共振(MRI)掃描儀,可以捕捉大腦活動照片,然後通過軟件再現志願者正在看到的圖像。研究人員表示,有朝一日,功能性核磁共振掃描儀或許能對某個人的夢境進行記錄,同時又不存在像電影中描寫的分享夢境帶來的麻煩或危險。

  利用somnacin這樣的藥物,進入別人的夢境是不可能的,但有些藥物確實可以顯著調節我們的睡眠,如莫達非尼(modafinal),這種藥物可以使人始終保持清醒狀態,還有一些新型安眠藥則會讓人進入“超級睡眠”

 2.我們怎樣才能控制自己的夢境?

  要想經歷清醒夢(lucid dream),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在你昏昏欲睡之時,經常訓練自己問這樣的一個問題:“我是在做夢嗎?”一些痴迷於電子遊戲的人尤其擅長做這種清醒夢,或許是因為他們每天都有數個小時集中精力去完成一項任務。

  《盜夢空間》中的盜夢專家經過高度訓練,同樣精於此道,這可能是他們可以完成複雜任務(如夢中閱讀)的原因,對於大多數做清醒夢的人來說,他們則很難做到這一點。在《盜夢空間》中,一些人物還能在夢境中武裝自己,防止別的盜夢專家侵入自己的夢境。

  3.夢境必須遵守物理定律嗎?

  這是一個頗具爭議的話題,《盜夢空間》從兩方面對其進行了探討:有時會發生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情,比如,在某人的一段夢境中,巴黎就像一張大紙一樣折叠起來;而有時,有些光幻覺會變成“真的”。例如,荷蘭藝術家摩裡茨-科奈里斯-埃舍爾(M.C.Escher)創作的沒有盡頭的樓梯就出現在《盜夢空間》中,它是利用像發生在3D虛擬環境中的某些操作完成的。

  但是,夢境也會遵循一些“現實生活”的法則。作家兼制片人傑夫-沃倫(Jeff Warren)就曾描述過他對夢境的調查:沒有感官輸入,意識行為似乎變得不可捉摸。我們可以從夢境中推出一些非正式的定律,如“自我實現期望定律”(你期望的事情將會發生)和“叙事動力定律”(在某個地方停留太久,夢境開始陷入衝突)。例如,在《盜夢空間》中,當現實世界的外在影響侵入時,夢境就“陷入衝突”。

  4.夢的功能是什麼?

  弗洛伊德認為,夢表達了我們受到壓抑的欲望。有時,做夢確實起到了這種作用,但越來越多的現代研究表明,做夢還會有助於信息加工和記憶存儲。無論是快速眼動睡眠(即淺層睡眠),還是非快速眼動睡眠(即深層睡眠),我們都會做夢。不同的是,在快速眼動睡眠模式下,夢境更像是在講故事,充滿了感情和衝突;而在非快速眼動睡眠模式下,夢境通常涉及友善的社交互動。例如,那些情緒沮喪的人,往往會經歷更多的快速眼動睡眠而不是非快速眼動睡眠。

  5.夢境中的主觀時間是如何流逝的?

  在《盜夢空間》中,夢境中的時間比現實世界要慢得多,而且還存在一個所謂的“縮放效應”(scaling effect),即如果你的夢境中又出現了夢,時間流逝的速度會更慢。所以,現實生活中的5分鐘,到了夢境中相當於一小時,而5分鐘的夢境時間,又與次級夢境中的一周時間相當。

  這種對夢境和現實時間的虛擬描寫或許算是《盜夢空間》的點睛之筆,然而,我們除了驚嘆於這部電影的精巧構思之外,在現階段,並沒有證據去證明這一點。實際上,研究人員在對清醒夢的研究中發現了一些證據,至少當做夢者一覺醒來時,他們對時間的感覺會存在上面描述的變化。

  對研究人員來說,一個更為緊迫的問題是,當我們大腦對時間的感知出現問題時,會發生什麼事情。事實上,雖然對時間的幻覺是由大腦自身產生的,但正如《盜夢空間》中的情節一樣,這種幻覺同樣令科學家感到迷惑不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