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測頭髮 判斷心肌梗塞風險

http://www.metrohk.com.hk/index.php?cmd=detail&id=143055

科學研究發現,長期承受過大的心理壓力會引發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但一直找不到能準確測量心理壓力的生物標記。加拿大科學家在頭髮上找到有關的標記,並開發出一種有效判斷心肌梗塞發病風險的方法。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研究人員在美國《壓力》雜誌上發表報告說,通過檢測頭髮的皮質醇水平,可準確得知檢測者當時和早前較長時間內的心理壓力狀況,經過綜合分析,可以判斷心肌梗塞等疾病發病風險。

皮質醇過高致心血管病

研究人員把112名成年人分為兩組,實驗組有56名心梗患者,對照組有同等數量的非心梗患者。研究人員取得每名對象3厘米長的頭髮,並進行檢測,發現實驗組人員在心梗發病3個月前,頭髮中的皮質醇水平高於對照組人員。
在壓力狀態下,人體需要皮質醇來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但持續承受過大壓力可使皮質醇水平長期過高,從而導致心梗等心血管疾病。
過去研究員通過測量血清、尿液和唾液來了解皮質醇水平,但數據僅能反映心理壓力狀況,很難於得知長時間的心理壓力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