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日本研究人員發現動物體內抑制食物過敏機制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4/7/1/2/101471287.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1471287&mdate=1011115403

  中評社北京10月11日電/日本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血液》雜誌網絡版上報告說,他們在動物實驗中發現一種抑制食物過敏的體內機制。

  新華社報道,該報告說,如果免疫系統將維持生存所必需的食物判斷為異物,就會產生抗體,併發動“攻擊”,引起食物過敏。然而一般情況下,即使是某些真的異物進入消化系統內,免疫系統也不會發動攻擊。為了解釋這一現象,日本理化研究所的研究員佐藤克明等人對小鼠進行了研究。

  研究人員發現,在吸收食物營養的腸黏膜中,名為“樹突狀細胞”的免疫細胞表面有兩種分子發揮了重要作用,這兩種分子會製造T細胞,從而抑制攻擊異物的抗體產生。

  研究人員通過基因操作,去除了小鼠腸黏膜“樹突狀細胞”上的這兩種分子後發現,小鼠發生食物過敏的風險提高了70%至80%。

  佐藤克明指出:“這個發現將有助於開發出治療食物過敏的新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