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研究:海底山脈遭破壞引發日本大地震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8/6/6/0/101866014.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1866014&mdate=1012151557

  中評社北京10月12日電/日本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研究人員12日說,3月11日日本大地震的導火索可能是沉降到板塊交界處的海底山脈遭破壞引起的。這一成果將有助於解開這次巨大地震成因的謎團。

  新華社報道,研究人員當天在靜岡市開幕的日本地震學會會議上指出,這座海底山脈現在位於宮城縣以東約150公里的海底,它隨著太平洋板塊一直在向西移動,約100萬年前,開始從日本海溝向日本東北地區所在的北美板塊下方俯衝。

  這座海底山脈在板塊交界處會被卡住,發揮了“卡子”的作用,所以導致巨大能量的積累。根據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的分析,這座海底山脈每隔數百年時間就會遭到一次破壞,“卡子”隨之滑脫,導致板塊交界處出現滑動,從而反復引發巨大地震。 該研究所首席研究員熊穀博之認為,這座海底山脈導致的巨大地震將來可能會反復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