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科學家發現可殺死癌細胞的奶

http://chinese.medicaldaily.com/news/20101021/818/

近日,瑞典哥德堡大學和隆德大學研究人員通過實驗室實驗發現,母乳中的阿爾法-乳白蛋白和脂肪酸結合後形成的混合物能夠殺死40種癌細胞。研究人員根據這種物質的英文字母縮寫HAMLET將其命名為“哈姆雷特”。

哥德堡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勒格爾·卡爾松說:“其實幾年前人們就在母乳中發現了這種物質,但直到現在才有條件去測試它對人體產生的作用。”

研究人員對膀胱癌患者進行為期5天的治療,他們通過導管把“哈姆雷特”注射入受試者體內,發現每次治療後患者尿液中都有被殺死的癌細胞。

“結果證明這種物質能夠在短期內有效減少癌細胞數量,研究人員會繼續檢測它對皮膚癌、細胞黏膜癌、腦癌的治療效果。最重要的是,這種物質沒有副作用,它只消滅癌細胞,不會危害健康細胞,”卡爾松說。

“無心插柳”的意外發現

卡爾松說,這一重大成果其實是研究人員“無心插柳”的意外發現,當時他們只是在檢測母乳的抗菌性能。

他說:“實際上,當時研究人員正在母乳中尋找抗菌物質,結果卻在一項測試中意外發現‘哈姆雷特’能夠殺死癌細胞。”

這項發現將使“母乳與奶粉哪一個更有益嬰兒健康”的爭論升級。卡爾松說:“截至目前,沒有證據表明母乳可以自行生成‘哈姆雷特’。但據推斷,它能夠在嬰兒胃部的酸性環境中產生。”

“由此可見母乳餵養確實能夠降低嬰兒患癌危險,”他說。

這讓卡爾松受到啟發。他模擬嬰兒胃部酸性環境,進而合成“哈姆雷特”。

“哈姆雷特”必須被準確注入癌細胞

目前完成的初步研究尚有局限,因為“哈姆雷特”必須被準確注入癌細胞中才能發揮作用。卡爾松說:“如果醫生能夠把它注入流向癌細胞的靜脈血液,也能產生相同療效。”

研究人員認為,“哈姆雷特”或對治療兒童癌症患者具有積極效果,他們希望能夠儘快展開臨床試驗。

卡爾松說,利用“哈姆雷特”治療癌症將成為現有化療方法的有效補充。他預測,這種療法將在5年內普遍運用於成人癌症患者治療。

卡爾松強調,推廣這一抗癌療法的關鍵在於儘快把“哈姆雷特”開發成藥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