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新萬能細胞STAP 被疑研究造假

http://n.yam.com/tlt/international/20140218/20140218115386.html

自由時報〔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團隊成功開發出新型萬能細胞「STAP」,號稱製作方法比iPS細胞(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更簡單且不易癌化,研究報告上月底發表在英國「自然」期刊電子版後,引起全球矚目,但近日網路出現質疑聲浪,指稱論文提供的影像資料不自然。理研17日宣布已對此展開調查,但認為應不致推翻這項研究成果。

開發出STAP細胞的理研團隊,是由來自美國哈佛大學、日本山梨大學等名校的學者組成,召集人為現年30歲的美女科學家小保方晴子。研究團隊成功地從實驗鼠脾臟內採集淋巴細胞,加入弱酸性溶液刺激後,在2到7天內培養出STAP細胞,這種新型萬能細胞可變成各種細胞。

以往學界認為,體細胞一旦角色確定後,光是靠外部刺激不可能產生初期化,但STAP細胞的開發不僅打破這項生命科學的常識,而且製作時間較短、不易癌化病變,因此被視為將是繼ES細胞(胚胎幹細胞)及iPS細胞之後的「第3種萬能細胞」,連iPS細胞之父、日本諾貝爾獎得主山中伸彌也肯定這是一項重要研究成果。

不過,STAP細胞論文發表後,網路卻傳出質疑聲浪,指論文提供的部分影像資料,和過去發表的影像雷同,還有以STAP細胞培養的實驗鼠胎兒相片疑似重複使用,以及影像中有不自然的線條,疑似曾被加工過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