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英國研究:寵物犬也分樂天派和悲觀派

http://www.nownews.com/2010/10/14/91-2654908.htm

英國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寵物犬和人類一樣,也有不同的性格和情感。有的寵物犬樂觀開朗,有的憂鬱悲觀。

《新華網》報導,研究報告由最新一期《當代生物學》雜誌發表。英國布利斯托爾大學研究人員觀察寵物犬和主人分離後的各種行為,從而研究犬類性格。研究人員借用英國兩家犬類收容所24條狗開展實驗。受試犬公母各佔一半,年齡從9個月至9歲不等,品種包括斯塔福得郡鬥牛犬(Staffordshire Bull Terrier)、黃金獵犬(Golden Retriever)和柯利牧羊犬(Collie)。

研究人員和每條受試犬分別在一個房間內玩耍20分鐘,第二天,他們讓受試犬在房間內獨處5分鐘,並利用攝影機記錄下受試犬的行為。實驗開展一兩天後,研究人員在房間兩端各放一個碗,其中一個盛滿食物,另一個沒有。他們待受試犬了解兩個碗之間的區別後,把兩個碗放在房間中間並觀察受試犬的反應。

觀察結果顯示,面對房間中間的碗,一部分犬認為其中有食物,便迅速跑過去,另一部分犬認為其中一個是空碗,所以行動遲緩。這一結果說明,有的寵物犬態度樂觀積極,有的憂鬱悲觀。研究人員說,按照不同性格,寵物犬可以大致分為兩類:樂天派和悲觀派。

研究人員相信,他們第一次經由科學實驗證明,寵物犬和人類一樣,面對喜憂參半的局面,不同個性的狗情緒反應不一樣。英國《獨立報》援引研究小組帶頭人麥克‧門德爾的話指出,「我們知道,性格影響判斷力。生性樂觀的人更傾向於積極看待模棱兩可的事情。」

門德爾表示,「我們研究發現,寵物犬也有消極或積極的性格。生性樂觀的犬在離開主人獨處時不容易焦躁不安。」他說,「英國有大約1千萬條寵物犬,其中一半患有不同程度的『分離焦慮症』。主人離家後,牠們啃咬家具或吠叫不止。我們實驗發現,這類寵物犬在做判斷時通常帶有悲觀情緒。」

有的犬獨處時情緒低落,有的則相安無事。研究小組成員瑞秋‧格雷說,這項研究結果對於認識這一現象具有重要意義,「但是我們目前還不清楚,寵物犬獨處導致其悲觀性格,還是悲觀性格導致寵物犬獨處時情緒焦躁,有待深入研究。」此外,研究實驗涉及犬的品種有限,所以不可能確定特定品種的寵物犬性格是否更傾向悲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