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多走幾步 向失智症說不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0101600041,00.html

中國時報 諶悠文/美國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的研究發現,每周步行九.六至十四.四公里的人,其「腦部萎縮」狀比步行少的人輕微,有助於預防心智退化,記憶力出問題的風險更減少五○%,甚至可防止失智症發生。

 本研究的樣本是美國賓州匹茲堡二百九十九名居民,匹茲堡大學的團隊要求受試對象記錄個人每周的步行距離,九年後,再對這些志願者進行腦部掃描,測量腦部的「灰質」數量。腦部掃瞄四年後,研究人員接著檢查這些受試者是否有「認知能力受損」或罹患失智症的跡象。

 結果發現,每周至少步行九.六公里的志願者因老化而產生的「腦部萎縮」狀況,比那些懶於步行的人輕微,而每周步行九.六至十四.四公里者,記憶力出問題的風險更減少五○%。

 研究計畫主持人艾瑞克森(Kirk Erickson)博士指出,老年時期腦容量會萎縮,導致記憶力減退,而本研究結果顯示,應鼓勵設計適合老年人從事的運動試驗,以探究預防失智症和老年失智症(阿茲海默氏症)的有效方法。

 艾瑞克森團隊在最新一期美國《神經學》(Neurology)期刊寫道,在醫學界找到對抗阿茲海默氏症的有效療法前,步行也許是可行的預防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