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英科學家指抗氧化無效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0-10/21/c_12686758.htm

  最近英國科學家發布報告稱,英國科學家發現,抗氧化劑,對延遲衰老,效用不大,青春常駐,相信這跟個人的基因有關。中央電視臺更以“最無效的抗衰”進行了報道,並直指消費者浪費了大量金錢,抗氧化只是一個傳說。

  這無異于給抗氧化劑產品市場將帶來沉重的打擊。直銷企業有大量的美容保健品宣稱可以延緩衰老,英國科學家的研究成果出來後,將會對抗氧化產品市場帶來嚴峻考驗,而對于致力成為世界一流的抗衰老公司的如新集團,更是首當其衝。

  抗氧化無效

  10月7日 ,英國科學家發布報告稱,抗氧化劑,對延遲衰老,效用不大,青春常駐,相信這跟個人的基因有關。這已不是科學家第一次否定抗氧化劑對延緩衰老無效。早在2008年12月2日,英國倫敦大學學院一個研究小組發表于《基因與發育》雜志上的論文稱,“沒有任何明顯證據”表明抗氧化劑可以延緩衰老過程。科學家通過對線蟲類蠕蟲的研究發現,即便是那些服用功效增強抗氧化劑以消除自由基損傷的人也不能長壽。

  研究使用的微型線蟲盡管與人類存在天壤之別,但它們擁有很多與人類同樣的基因,更為重要的是,它們的壽命可以用天計算,允許科學家獲得有關長期變化的線索。由大衛?格姆斯博士領導的倫敦大學學院研究小組對線蟲進行了基因改造,讓它們的身體能夠“消滅”過剩的自由基。從理論上說,這種線蟲在衰老和壽命這兩個方面要比正常線蟲擁有一定優勢。但實驗結果顯示它們的壽命和其他同伴沒有什麼兩樣,這說明“氧化應激”並不是影響人體細胞和組織衰老的一個重要因素。在此之前,一些研究人員已經得出這一結論。

  專家認為,抗氧化劑對抗老化的功效被誇大了。

  美容專家認為,想要青春常駐,除了每天涂抹保養品之外,最重要的還是人體基因的構成。
肯德爾美容專家說:“基因是(擁有美麗肌膚)的基礎,基因不好就是不好,涂再多潤膚霜也沒用。”

  抗氧化劑市場遭受重創

  抗氧化劑向來是美容保健行業產品的主要原料,這皆因一個具有50年歷史的理論。1956年,一項研究表明,衰老是由長年累月的分子損傷引起的,而這種分子損傷則是由在人體內循環的過氧化物或自由基造成的。這一進程稱為氧化應激。一直以來,科學家認為使用抗氧化劑消滅這些自由基,可以將它們的破壞降低到最小程度。

  正是基于這項理論,目前市場上流行的美容保健品,幾乎都是主打抗氧化劑概念。由于消費者越來越注重留住青春,從而形成了巨大的市場。企業不斷宣稱抗氧化劑對延緩衰老的重要性,鋪天蓋地的廣告也讓消費者深信抗氧化劑能幫助人們留住青春。

  最著名的是美國如新集團。這家通過直銷方式銷售的企業,其企業定位甚至是“致力于成為世界一流的抗衰老公司”,甚至還宣稱成立了如新抗衰老專業科學顧問團,其產品主打的也是抗衰老的理念。前不久邀請日本著名趨勢學家大前研一在北京、香港、臺北三地舉行活動,向社會宣講老齡化社會的趨勢,並借此推廣如新抗氧化劑產品延緩衰老的目的。而如新集團以其鎖定老化根源的ageLO煥新套裝,榮獲2010年國際企業大獎之“年度最佳新產品獎”。ageLO煥新套裝是如新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產品上市,推出僅僅九個月,便創造1億5,000萬美元的銷售額。 
英國科學家得出的結論為,一個人的抗衰老程度,與抗氧化無多大關係,而是與一個人的基因有關。有科學家指出,人的基因是與生俱來的,即使使用美容保健品,也無法改變人的基因,這意味著使用這類產品根本達不到延緩衰老的目的。

  英國科學家的結論,無疑將使抗氧化劑市場遭遇重創,正如央視報道的《最無效的抗衰》一樣,“抗氧化只是一個傳說。”有市場營銷專家指出,如果消費者普遍知道了英國科學家的結論,將不會再購買產品來延緩衰老,這將導致抗氧化劑市場的大幅下滑。

  張女士是非常注重美容,之前一直使用抗衰老的美容護膚品,每年花費上萬元。但在獲知抗氧化對延緩衰老無效後,張女士深表後悔,並表示以後將不會再使用這類產品。

  更嚴重的是,科學家指出人的衰老與基因有關,抗衰老產品沒什麼作用,將會動搖抗衰老產品及公司的根基。市場營銷專家指出,既然抗衰老只是一個傳說,那麼如新定位為“致力于成為世界一流的抗衰老公司”就是去了定位的前提,“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只能算一廂情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