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狗眼看人慢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sd.xinhuanet.com/sdws/2014-07/15/c_1111616584.htm

英國《每日郵報》網站7月9日發表題為《狗看我們行動都是慢動作:研究發現,動物腦部處理視覺信息比人類快》的報道。報道稱,動物的形狀和大小各種各樣,而目前科學家已經揭示了它們的外形對其感知移動物體有什麼影響。

    通過研究各種不同的動物,研究人員發現,動物的體重和代謝率決定它如何感知移動物體或人的速度。

    來自愛爾蘭都柏林三一學院自然科學學院、英國愛丁堡大學和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的科學家們說,動物對速度的感知取決于其神經係統處理信息的速度,以便對所處環境作出反應。

    為了進行研究,他們向34種脊椎動物,包括魚、鳥、蜥蜴和一些哺乳動物,分別發出一道閃光。

    《科學美國人》報道稱,如果閃光足夠快,人和動物都會將其看成一道連續的光束。通過測量動物的腦部活動,他們檢測出了動物看到的閃光的最高頻率。

    根據英國《動物行為》雜志上發表的這項研究,對于能看到閃光速度更快的動物來說,動作和情景似乎展現得更慢。研究小組認為,對于需要快速躲避障礙或天敵的動物來說,這是很有利的。

    研究發現,能看到高速閃光的動物具有更快的新陳代謝功能,這證實了科學家的如下假設:能在高頻率閃光下看到物體移動的物種往往體型比較小。狗接受視覺信息與看到閃光的速度比人類快25%。所以,狗看人類行動都是慢動作。

    研究還表明,老鼠看世界和感受時間的方式與大象迥然不同。

    對時間的感知與動物體型大小及其新陳代謝的聯係表明,不同的神經係統是基于物種生存的環境及其在野外生存的方式進化而來的。科學家發現,狗和家蠅看到的動作比人類看到的要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