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透過無線生物感測器 電腦會數果蠅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oct/13/today-life11.htm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廣告一再宣稱電腦會挑花生,其實挑花生只是雕蟲小技,電腦還會數蟲蟲,而且已經用來保護台灣水果了。

台大生機系、昆蟲系與台北科大電機系教授運用電腦數蟲蟲的技術,研發出「植物疫情動態監測網」,在田野間佈建模組化的無線自動生物感測器,以取樣方式,計算出該區的蟲蟲數量,隨時回報到監測人員的手機上,就可以預警蟲害,避免疫情擴散。

東方果實蠅每年農損數十億

東方果實蠅單隻雌蠅可產卵數千顆,一年可繁殖八、九個世代,已知寄生的經濟作物包括芒果等高達八十九種 ,每年造成農損達數十億元。受災水果可能會因而畸形、腐敗或落果,若收成的水果內留有東方果實蠅的卵或幼蟲,檢疫便會出現問題而無法出口。

雖然政府部門已經在全台六十一個重要水果產地鄉鎮設置監測站,卻每十天才提供一次監測資訊,無法即時反映果實蠅大量出現時機,及時決定化學防治。

研究團隊以甲基丁香油吸引雄性東方果實蠅的原理,引誘這些果實蠅並輔以紅外線感測器,達到計數目的。

感測點用太陽能發電,自給自足,透過所收集到的溫、濕度與蟲數,每三十分鐘以無線方式傳回管控點(匣道),再透過手機GSM 2G或3G基地台,以簡訊方式向監控中心回報數據與地理位置,掌控果實蠅的族群發展。

參與研究的台大生機系博士班研究生林子翔表示,以往透過人力所做的田園調查曠日廢時,建置疫情監測網後,可大幅提升回報次數與精確率,也意外發現果實蠅的生活作息時間,提供抗蟲參考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