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美國研究發現:多一點社交活動有助減肥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zj.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1-10/08/content_23838091.htm

美國一項研究結果顯示,保持忙碌的社交生活、與眾多朋友共享歡樂時光有助減輕體重,就算吃得比平時多也沒關係。美國州立俄亥俄大學的研究人員用老鼠做了相關實驗。研究人員把一群老鼠分成兩組,讓其中一組每幾只為一小組,給它們供應充足的水和食物。這些老鼠每天除了吃喝,幾乎無所事事。另一組老鼠以每15-20只為一大組生活在一起,它們的活動場地大,可以在跑輪上跑步,在迷宮裏“探索”,或者玩玩具。

4個星期後,研究人員發現,生活豐富的老鼠體重減輕更多,腹部脂肪減少50%。研究負責人馬修‧杜林說:“我對脂肪減少的程度感到驚訝,這比在健身房鍛煉取得的效果還要明顯。”研究人員解釋說,“社交”豐富的老鼠之所以體重明顯減輕,是因為它們體內的白色脂肪轉化為棕色脂肪。

人體內有兩種脂肪:白色脂肪負責儲存熱量,白色脂肪增加,人會逐漸變得臃腫;棕色脂肪分解白色脂肪,產生熱量,維持體溫。人出生時體內有較多棕色脂肪,隨著年齡的增長,白色脂肪逐漸取代棕色脂肪,堆積在腰、腹等部位。“通常來說,促使白色脂肪轉化為棕色脂肪存在困難。”杜林說:“如果你非要這樣做,那得在低溫環境中凍幾個月才行。”

研究人員說,“社交”豐富的老鼠體內棕色脂肪增加的另一個原因是大腦中一種名叫“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的物質增加。
雖然無法解釋為何社交會令棕色脂肪增加,但研究結果證明脂肪對環境變化敏感,這或許對人們如何解決肥胖問題有啟迪作用。

“肥胖不僅僅是由靜止不動的生活方式和高熱量食物造成的,缺乏社會交往也是要素之一。”杜林說。(浙江科技報 戴明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