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英研究將進化史上氧氣濃度增加的關鍵點提前4億年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1/11/c_12761638.htm

  新華網倫敦11月11日電(記者 黃堃)現在地球上大部分生物依賴氧氣生存,歷史上地球氧氣濃度的增加也成為推動簡單生物向復雜生物進化的關鍵點。英國一項最新研究說,進化史上其中一個氧氣濃度增加的關鍵點應在約12億年前,比原有認識提前了4億年。

  英國阿伯丁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自然》雜志上報告說,他們在蘇格蘭西北部高地發現一些含遠古細菌遺跡的化石,對其中化學成分的分析顯示,這些細菌在約12億年前就已在進行較復雜的氧化反應,這說明當時環境中的氧氣含量已經處于一個較高水平。

  此前科學界根據一些化石證據認為,在距今約23億年前和約8億年前,地球上曾出現過兩次氧氣濃度增加事件,其中約8億年前的那次氧氣濃度增加事件推動了簡單生物向復雜生物的進化,最終形成包括人類在內的地球上現有的各種生物。也有一些研究人員認為,後一次氧氣濃度增加的發生時間要早于8億年前,但一直缺少有力證據。

  領導本次研究的約翰‧帕內爾教授說,本次發現將進化史上這個關鍵點的時間大大提前,將有助于重新繪制地球生物進化的時間表,推動對復雜生物出現的深入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