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時代》50項最佳發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13/4/2gvfd.html

中國時報【蔡鵑如】美國《時代》(Time)雜誌選出「二○一○年五十項最佳發明」,蘋果平板電腦iPad、塑膠讀卡機「Square」、英語教學機器人、雷射滅蚊器、飛行車、高超音速飛行器X-51A WaveRider等,都被選為最重要、最酷的新玩意:

▲能插進手機耳機插孔的塑膠讀卡機「Square」,把智慧手機變身刷卡機,收銀機恐將成為乏人問津的老骨董。

▲有了eLegs,脊傷與癱瘓病患終於又能站起來了。它是以電池為動力的外骨骼裝置,使用人工智能,透過兩根拐杖「研讀」使用者的手臂姿勢,模擬人類自然的步態。

▲南韓科學家開發的英語教學機器人「Engkey」,外型討喜,去年已進駐小學教室,為兒童打好美語基礎。

▲美國「Terrafugia」公司設計的陸空兩用「變形」飛機,機翼折疊起來可變成汽車,航程可達八百公里。售價僅廿萬美元(約台幣六○五萬),比高檔跑車藍寶堅尼還便宜。

▲英國業者Fabrican發明混合液體顏料、棉、毛、麻等纖維溶液的噴霧罐,只要對著皮膚噴灑,就能凝結在身上變成衣服。它可以脫下,也能清洗,而且不怕撞衫。

▲只要一杯水就能洗衣服。英國Xeros公司研發的環保洗衣機,以可重複使用的尼龍聚合物顆粒吸附污漬,比傳統洗衣機節省九成用水量,且因不必脫水,可省下大筆電費。預定明年上市。

▲美國耶魯大學科學家培育出會呼吸的大鼠肺臟。他們留下死老鼠的血管系統,以及膠原蛋白和其他蛋白質構成的基質,再注入從活鼠胚胎取出的肺臟細胞,之後胚胎細胞分化成類似鼠肺的枝狀結構。全新的鼠肺能以正常肺臟九五%的效率交換氧氣和二氧化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