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有味道的電視" 日慶應大學研發

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163926

日本東京慶應大學,理工學部的研究團隊,正在改良噴墨印表機噴出細微脈衝物質的能力,他們將原本的四色墨水改成四種香味,並發現持續十分之一秒的脈衝,可以短暫的製造出薄荷、葡萄柚、肉桂之類的各種氣味。研究人員指出利用這個技術,以後看電視烹飪節目時,將可以同步的聞到菜餚的香味。

慶應大學理工學部 岡田謙一教授:我首先想要把它用在嗅覺測試,舉例來說鼻子可以嗅出火災的前兆,到目前為止我們沒辦法測量嗅覺,但藉由掌控小質量的氣味,我們可以辦得到。

研究人員表示目前他們正致力於,縮小噴發氣味印表機的機型,初步計畫將它用在醫療方面的嗅覺檢測。未來技術更成熟之後,就可以運用在家庭娛樂視聽產品。事實上早在六零年代,美國就有類似的技術,使用在電影院裡,不過氣味太過強烈反而影響觀眾看電影的心情,於是就停止使用。對此,慶應大學改採以細微式的脈衝,延長小分子氣味散發的時間,據說如此一來效果就變得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