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細菌免疫系統秘密被揭開 有助解決抗藥性難題

http://chinese.medicaldaily.com/news/20101108/1026/

加拿大拉瓦爾大學和丹麥丹尼斯克公司的一組研究人員揭開了細菌免疫系統的秘密,這一發現有可能解決某些細菌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難題。該研究發表於11月4日的《自然》雜誌上。

由拉瓦爾大學生物化學、微生物學和生物資訊學系西爾·莫埃努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發現,選擇特定的外源DNA(去氧核糖核酸)片段並將其嵌入到細菌基因組的特定區域,這些片段便可作為一種免疫因數,抵抗DNA裂解入侵。這種技術又被稱為CRISPR/Cas技術。

研究人員利用質粒——一種可與細菌進行交換的DNA分子證明了這一機制。實驗中,研究人員將載有抗生素抗性基因的質粒注入嗜熱鏈球菌中。其中一些細菌將含有抗性基因的DNA片段整合到了其基因組中。隨後的實驗發現,這些細菌擁有了不再接受質粒嵌入的特性。莫埃努認為,這表明這些細菌獲得了對抗性基因的免疫能力。這種現象也可以解釋,為什麼一些細菌能夠發展出耐藥性,而其他的細菌不具有耐藥性。

CRISPR/Cas免疫機制還可以防止噬菌體污染。莫埃努認為,這一發現將對食品業、抗生素業及生物技術產業十分有益,因為噬菌體污染將大幅度增加這些行業的經濟成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