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10大醫學突破

http://paper.wenweipo.com/2010/12/12/GJ1012120003.htm

1.減愛滋感染藥物
HIV屬於反轉錄病毒(Retrovirus),研究發現,該錄病毒藥物有助對抗愛滋病感染,每天勤服後的測試者,感染HIV的風險低73%。但尚需更多研究才可確定成效。

2.人造細胞
生物學家文特爾將構成DNA的化學物質「拼接」在一起,合成一種細菌的完整基因組,並將它注入一個細胞中自我複製,真正製造出人工生命。研究或有助製造新生物燃料,或加速流感疫苗生產。

3.腦退化症血液測試
過往只有驗屍才能絕對確定一個人是否患有腦退化症,但新型血液測試或有助早期確診。通過分析血液中20多種蛋白,診斷準確度高達80%。

4.美准Botox治頭痛
以往常有在額頭注射肉毒桿菌素(Botox)後緩解偏頭痛的病例,科學家經大型研究後,證實Botox的確有效治療偏頭痛,且療法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批准。

5.心肺復甦急救指南修訂
心肺復甦術1960年面世後,急救人員一直以人工呼吸結合胸部按壓的步驟挽救生命。但最新數據顯示,僅胸部按壓同樣有效,美國心臟學會於是修訂有關指南,倒轉步驟,先30下有力胸部按壓,再人工呼吸。

6.安糖健使用受限
糖尿病藥安糖健(Avandia)面世11年,由於可能增加心臟病風險,長期引起爭議。今年美國FDA終嚴格限制措施,醫生必須確知藥物副作用,才可向屢試他藥無效的患者處方。香港醫管局亦將此藥從藥物名冊中剔除。

7.驗血診心臟病
研究人員辨認出23種和血液蛋白有關的基因,以此檢查與心臟病有關的血管阻塞,準確率高達83%。

8.體外受精新突破
一般而言,通過體外受精而誕下嬰兒的機率只有30%。但史丹福大學研究發現,拍攝胚胎受精後數小時的活動情況(如首次細胞分裂的時間),便可判斷它能否繼續發育和生存,好讓選出最「健壯」胚胎。

9.成功培育人造卵巢
美國布朗大學科學家成功利用患者捐贈的3個初生卵細胞,培育成與卵巢相似的三維組織結構,可以像正常卵巢一樣相互作用,成為不育人士另一好消息。

10.更快更安全培育iPS細胞
現時科學家無須使用胚胎,便可將皮膚細胞轉變成人工多能幹細胞(iPS),但培育時須將皮膚細胞暴露在病毒和致癌基因環境中。科學家利用「RNA」基因,消除這些風險,令培育效率提升100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