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對抗超級細菌 從蟑螂找靈感

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163974

總是在垃圾堆爬來爬去的蟑螂,現在成為科學家研發新型抗生素的老師。為什麼蟑螂可以百毒不侵,英國諾丁漢大學科學家假設蟑螂應該有某些方法讓自己可以免於被感染,經過研究後發現,答案就在蟑螂的腦子裡,他們在蟑螂大腦和神經組織發現至少9種殺菌分子,可以殺死九成以上的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和結核菌,但是卻會不傷害人體細胞,他們希望以此為基礎開發出新的抗生素,替換目前市面上已經被濫用的、而變得沒有療效的藥物,未來甚至還可以研發出疫苗和消毒產品。

抗生素只殺得死細菌,殺不了病毒,但是初期就遭到濫用和錯用,最終養出具有多重抗藥性的超級細菌,世界衛生組織更將此訂為明年世界衛生日的主題,呼籲大家正視威脅,理智使用抗生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