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葉脈影響全球變暖

http://chinese.medicaldaily.com/news/20101124/1295/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新校的最近一項研究表明葉子脈絡影響它對碳及水的吸收,這個發現有助于科學家更好的理解全球變暖。

在生命中紋理是葉子最重要的一部分,它預示著植株的很多方面。“它就像骨骼一樣托住整片葉子,讓它接受光照,在暴風中不受損壞。它像一個循環系統一樣分配從根部得來的水到葉子上所有的細胞,在光合作用之後從葉子中得到能量帶回到植株的其他部分。

它也像神經系統,一些化學信號通過葉脈裏面的液體從植株其他部分傳輸給葉子。”亞利桑那州大學新校生態進化生物學博士生Benjamin Blonder說。

研究者通過建模分析葉脈密度、循環數及它們之間的距離來了解它們能實現的各種功能。根據他們的研究,葉脈密度預表養份的吸收能力,它們的距離表示葉子提供的網絡,它們的親密度表明碳的攝取能力。“它就像一個城市在某處有路障,”Blonder說,“如果這個城市設計得比較好,你仍然可以通過另一條路到達你想去的地方。”

該小組已經分析了2500種葉子,發現有緊密編織葉脈的葉子可以吸收更多的碳。“碳只能從葉子表面很小的氣孔中進入葉子,當有利于植株的碳進來時,水也會出來,”Blonder說,“對所有的植株來說這是極狡猾的交易,它們需要獲得碳來制造能量,但是在獲得碳的過程中他們會失去很多水。所以你如果想要獲得更多的碳,就要失去更多的水。”

但是研究者並不認爲栽植更多的具有緊密編織葉脈的植株可以減少大氣中的碳含量。他們認爲,該研究是理解植株的碳吸收及植物生態學的第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