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男性Y染色體在防止睪丸癌惡化中的作用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1/02/c_12730548.htm

新華網東京11月2日電(記者藍建中)日本東京大學的研究人員在2日的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網絡版上發表研究成果說,男性Y染色體上基因編碼合成的一種蛋白質在睪丸細胞增殖過程中起到了“剎車”的作用,這種蛋白質或可延緩睪丸癌惡化進程。

此前的研究顯示,雄性激素與其受體結合產生的某種物質如果過多進入睪丸細胞的細胞核,就會導致細胞異常增殖進而惡化。東京大學分子細胞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加藤茂明等研究人員在研究中發現,男性Y染色體上基因合成的蛋白質“TSPY”能防止雄性激素與其受體結合產生的這種物質進入睪丸細胞的細胞核,而在睪丸癌惡化患者的細胞中,“TSPY”蛋白質的生成量不斷減少。

研究人員還發現,睪丸癌惡化患者與沒有惡化患者的Y染色體並不存在基因層面的差異,他們推測是在“TSPY”蛋白質的合成過程中發生了某種問題,才導致了上述結果。

睪丸癌多發生于性功能最活躍的20歲至40多歲的青壯年,如果惡化,轉移到其他臟器的危險也很高。目前人們對睪丸癌的發病原因和惡化機制等知之甚少,除了切除睪丸外,睪丸癌還沒有十分有效的治療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