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新研究發現肥胖症與心臟病之間的“分子紐帶”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4/9/2/7/101492767.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1492767&mdate=1103093844

肥胖會對心臟造成一定負擔。美國一項新研究發現肥胖症和心臟病之間的“分子紐帶”,即一種特殊的蛋白質分子會影響脂肪在心臟部位的堆積。

  新華社報道,美國桑福德-伯納姆醫學研究所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細胞-代謝》雜誌上介紹說,他們以果蠅為模型研究發現,這種名為TOR的蛋白質分子可以控制脂肪在心臟部位的堆積。如果對肥胖果蠅體內的該蛋白質進行調控,就可以使得肥胖果蠅的心臟免受脂肪堆積的損害,有效預防心臟病。

  研究人員說,果蠅是研究心臟疾病的理想模型,因為果蠅心臟發育的基本分子機理與脊椎動物十分相似。實驗過程中,研究人員用高脂肪的椰子油喂食果蠅,使其變得肥胖,而且出現了與人類肥胖症患者類似的某些症狀,如心臟機能失調。

  然後,研究人員通過調節果蠅的TOR蛋白質水準發現,當該蛋白質的水準受到抑制時,一種負責分解脂肪的酶的活性就會增強,果蠅心臟部位的脂肪堆積就會減少。這些肥胖果蠅的心臟功能就會得到改善,從而減少患心臟病的幾率。

  研究人員稱,不管是抑制果蠅整個體內的TOR蛋白質水準,還是單純抑制果蠅脂肪組織或心臟細胞內的TOR蛋白質水準,都能起到同樣的保護心臟的作用。這一研究成果將有助於研究人員對肥胖症誘發心臟病等問題進行干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