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兩雄鼠生寶寶 同性生殖有望

http://www.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FirstNews&ID=201012090008

美國科學家首創以幹細胞技術從2隻雄性老鼠身上孕育出幼鼠,這項新突破可幫助保育瀕臨絕種的動植物,甚至未來能幫助人類同性情侶擁有自己血緣基因的孩子。(法新社提供)(中央社華盛頓8日法新電)美國科學家首創以幹細胞技術從2隻雄性老鼠身上孕育出幼鼠,科學家表示這項新突破可幫助保育瀕臨絕種的動植物,甚至有一天能幫助人類同性情侶擁有自己血緣基因的孩子。

據今天刊載於生殖科學期刊(journal Biology of Reproduction)的研究表示,德州再生科學家成功操控雄性(XY染色體)老鼠胚胎細胞,發展出「誘發性多功能性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iPS)細胞株。這些「誘發性多功能性幹細胞」就是所謂已接受過基因重編,以便成為類胚胎幹細胞狀態的成人細胞。部分從新細胞株成長出來的細胞會直接失去Y染色體,成為XO細胞。這些XO細胞注入到雌性老鼠胚胎並移植到代理孕鼠體內後,就會生下帶有原先雄性老鼠X染色體的幼鼠。這些幼鼠長大與正常的雄性鼠交配後,生下的幼鼠無論雄性或雌性,都帶有有原先2位鼠爸爸的基因。這份研究是由美國德州大學的癌症治療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研究員所執行。(譯者:中央社陳禹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