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太陽系邊緣或藏“復仇女神”向地球射彗星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5/3/2/9/101532910.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1532910&mdate=1209092330

  中評社12月9日電/美國科學家表示太陽系的邊緣可能“潛伏”著一顆巨大的暗天體。絕大多數飛入太陽系內部的彗星似乎都來自奧爾特雲外部區域。這個區域由太陽系誕生時遺留下的冰塵和碎片構成。奧爾特雲開始於距離太陽大約930億英里(約合1496億公里)的一個點,向外延伸3光年,內有數十億顆彗星,其中絕大多數體積較少並且處於一種隱藏狀態。

  美國科學家最新進行的計算顯示,一個體積相當於4顆木星的巨型天體可能向地球“投擲”彗星。科學家對奧爾特雲內的彗星進行了分析。根據他們的推斷,25%的彗星在改變軌道前需要獲得一顆大型天體的助推,這個天體的體積應至少與木星相當。

  這一理論由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大學天體物理學家約翰.馬蒂斯和丹尼爾.惠特邁爾提出。他們表示:“一個質量低於木星的天體無法做到這一點。”他們認為太陽系擁有一個隱藏的“伴侶”,迄今為止尚未被觀測到。

  借助於美國宇航局的紅外太空望遠鏡——廣域紅外探測器(以下簡稱WISE),兩位科學家對奧爾特雲進行了研究。這架望遠鏡能夠探測到暗天體。馬蒂斯表示:“我認為這個問題可以在5到10年內解決,因為相關觀測正在進行,我們當前的彗星樣本將變得黯然失色。彗星來源方向是否存在不對稱性,是否可以通過觀測解答這個疑問?我們認為WISE的觀測發現將最終推翻或者驗證我們的推斷。”

 已知長周期彗星數量為3200顆左右,其中最著名的非Hale-Bopp彗星莫屬。1996年至1997年,我們甚至可以用肉眼觀察到這顆彗星。哈雷彗星大約每75年出現一次,它是一顆短周期彗星,來自於太陽系的柯伊伯帶。

  研究人員表示,如果這顆暗天體確實存在,這顆新行星應該溫度極低,很難被觀測到。它與太陽之間的距離可達到3萬個天文單位。一個天文單位相當於地球與太陽之間的距離,大約在9300萬英里(約合1.5億公里)左右。

  一些科學家認為可能存在一顆隱藏的恒星,被他們稱之為“复仇女神”,與太陽之間的距離為1光年。他們指出這顆恒星在沿軌道運行時會進入奧爾特雲,它侵入很多彗星的軌道,導致一些彗星脫軌並飛向地球。一些科學家相信,偶爾出現的彗星雨是地球上經常出現物種大滅絕的原因。

  馬蒂斯和惠特邁爾的研究發現刊登在《伊卡洛斯》雜誌網絡版。馬蒂斯在接受美國太空網採訪時表示:“如果這個尚未被發現的最大伴侶體積相當於海王星或者更小,絕大多數行星科學家都不會感到驚訝,但如果質量相當於木星,情況就不一樣了。如果這一推測是正確的,我們就要面臨一系列重要疑問,即它如何來到現在的位置——涉及到早期太陽環境——同時又會對後來的彗星分布和已知行星產生什麼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