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德研究者稱治愈一艾滋病患者 專家認為不實際

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27824/2010/12/15/5187s3090894.htm

  中新網12月15日電 據外媒報道,日前,德國研究者稱,他們已經治愈了一位艾滋病患者。如果這一報道真實,將意味著一個巨大的科學進步。但另一些研究者稱,這並不意味著艾滋病療法的進步。

  這一刊發在《血液》週刊上的文章稱,柏林慈善醫學大學的研究者成功治愈了一位同時患有艾滋病和白血病的男子。研究者通過高劑量的化療和放療,消除了他自身的免疫系統,並向他體內移植了幹細胞。據這一文章介紹,這位患者自2007年接受幹細胞移植以來,停止服用任何治療艾滋病的藥物。十三個月之後,他的白血病復發,隨後再次接受了來自同一捐獻者的幹細胞移植。報道稱,這位捐獻者的幹細胞中包含了一種稀有的遺傳性基因突變,能夠自然抵抗艾滋病感染。

  在三年半的時間裏,這位患者沒有服用抗艾滋病藥物,並且沒有癌症和艾滋病復發的跡象。他的免疫系統恢復到了健康程度。研究者認為:結果顯示,這位患者的艾滋病已經治愈。然而在一些艾滋病研究者看來,這一研究成果對實際治療艾滋病沒有任何影響。一個美國艾滋病研究中心的教授邁克爾·桑稱:“這一研究證明了“我們對艾滋病生物學的理解是正確的。這可能是一種治療方法,但是代價也很高。為了接受貢獻者的細胞,患者必須去除所有的自體免疫細胞,並且接受骨髓移植。這種做法非常危險。即使在移植中病人沒有死亡,也可能面臨許多並發癥。”

  另外,採用這種治療方法,患者可能會花數千萬美元。而且,如果他們沒有換上白血病或者淋巴癌,這一方案也不適用。美國國家傳染性疾病研究中心的安東尼教授也稱,這一療法不切實際。“找到一個合適的配對本就很困難,而且你還要找到一個具有這種基因突變的捐獻者,這一突變在白種人中只有1%的比例,而在黑人中則是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