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美國研究證實:金錢換不來幸福

The happiness–income paradox revisited- 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

金錢能換來幸福嗎?這個問題一直引起人們爭議。美國研究人員在對全球眾多國家進行調查後認為,從長遠觀點看,金錢並不能換來幸福。該研究由美國南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完成,研究共涉及54個國家,其中包括17個拉美國家、17個發達國家、多個經歷了體制轉型的東歐國家,以及9個新興工業化國家。

研究人員分析了與幸福有關的各種數據,如經濟增長率、收入情況和生活水平等,然後把這些數據與人們的幸福感進行對比,但研究並沒有發現足以證明經濟增長能提高人們幸福感的有關證據。研究得出的結論是:從長遠觀點看,金錢的多少與幸福指數的高低並不存在正比關係。這一結論既適用于發達國家,也適用于那些剛擺脫了貧困而實現經濟快速增長的發展中國家。

負責這項研究的經濟學教授理查德‧伊斯特林指出:“幸福不會隨著經濟增長而增長,無論是在新興工業化國家還是在體制轉型國家。我們早就知道,在發達國家,金錢買不到幸福,現在通過比對,這一判斷也適用于收入水平較低的國家。”伊斯特林說,經濟增長可能會提高人們短暫的幸福感,但隨著時間推移,這種幸福感會很快消失。他解釋說,隨著收入增加,人們的欲望也會增加,而且在很多情況下,收入的增加趕不上欲望的上升,正是這種落差抵消了人們的幸福感。他進一步分析說,影響人們幸福指數的另外一個因素是:人們很難遏制已經產生的欲望,這就是為什麼當收入降低後,人們的欲望並不會隨之降低,因為誰也不會放棄已經習慣的好日子。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2/14/c_12878727.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