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影片]日本新燃岳火山爆發 火煙直衝2500公尺



(美聯社) 日本宮崎縣與鹿兒島縣交界處霧島群峰的新燃岳火山26日噴出火焰。昨天觀測到有紀錄以來最大規模的噴火,火煙一度噴高達2500公尺。連遠處其他縣都出現「空振」現象。
1421公尺高的新燃岳昨天下午3時41分(台北時間2時41分)觀測到大規模噴火,這是當地自1988年開始觀測以來最大規模的噴火。噴火經過1小時之後,火山口還是濃煙滾滾,噴火和火山灰不斷湧出。

昨天上午離新燃岳約有200 公里遠的愛媛縣宇和島市、內子町等的居民表示,住家的窗戶玻璃或和式紙門出現搖晃情況。高知縣的部分市鎮也出現類似玻璃振動情況。氣象人員表示,這可能是火山爆發噴火後發生的「空振」現象。

鹿兒島和宮崎地區氣象台表示,還不知火山噴火噴煙情況何時能平息,也可能爆發規模擴大。宮崎縣都城市的54所國小、國中,其中有的學校自主延課或停課。因為多處被火山灰籠罩,很多人都撐傘遮蔽火山灰或搶購口罩。
九州的部分鐵路為了清掃火山灰,出車班表調整。宮崎公路也因為火山灰的降下導致視線差,有部分路段暫停通車。宮崎機場起降的飛機班次部分停飛。新燃岳於1959年時曾觀測到大規模噴火,宮崎縣小林市、高原町等地因噴岩、降灰導致農作物的栽培大受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