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美科學家發現可通過嗅覺辨氣味測壽命長久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1/17/c_12986733_2.htm

美國一項研究顯示,老年人的嗅覺與身體健康狀況有關。能夠分辨日常熟悉氣味的老年人壽命更長。這一研究結果由1月號《化學感覺》雜志發表。

美國拉什大學科學家羅伯特‧威爾遜帶領研究小組,徵集一千多名年齡在53歲至100歲間志願者。這些人沒有癡呆症或阿爾茨海默氏症(老年癡呆症)。威爾遜讓志願者們完成12項標準嗅覺測試。

他說,研究人員給志願者依次出示12張刮刮卡。志願者把卡片刮開後就能聞到味道。接著,他們要從四個選項中選擇剛才聞到的味道。“這些都是人們熟悉的味道,”威爾遜說,“比如煙、檸檬、黑胡椒、巧克力或者肉桂。”完成測試後,研究人員記下結果,並在接下來四年中,跟蹤這些志願者的健康狀況。四年中,共有321人死亡,佔總人數的27.6%。

研究人員驚奇地發現,與那些12個嗅覺測試中答對至少11個的人相比,只答對6個的人死亡風險高36%。即使把年齡、活動能力、抑鬱程度、大腦功能、生活方式等因素都考慮在內,得到的結果仍相同。威爾遜在研究報告中寫道:“研究結果顯示,老年人難以分辨熟悉氣味與死亡風險增高有關。”他認為,嗅覺退化可能預示著人患上某些常見的神經變性疾病,比如癡呆症。“這些疾病在幾年中緩慢發展,導致死亡率上升”。

威爾遜多年來一直從事嗅覺與健康關係研究。他2007年在同一本雜志上發表論文,闡述嗅覺變化與阿爾茨海默氏症關係。當年研究與本次研究類似,也是讓54歲至100歲志願者做嗅覺測試。然後跟蹤調查他們的健康狀況。研究結果顯示,600名志願者中,四分之一能夠全部分辨出至少11種味道;半數人能分辨出至少9種;剩下的人分辨出8種或以下。

接下來五年中,志願者每年做一次認知測試。測試結果顯示,約有三分之一人在記憶和思考方面出現一定困難。那些當年在嗅覺測試中出現至少4個錯誤的人,出現困難的幾率比至多只錯1個的人高50%。另外,分辨味道有困難的志願者,從認知困難發展到阿爾茨海默氏症的幾率更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