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量子容量效率提升 超級電腦新紀元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65/n7301/abs/nature09081.html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MAIN_ID=320&f_SUB_ID=2943&f_ART_ID=256113

量子電腦素有「打了類固醇的超級電腦」之稱,但它的研發面臨難以克服的技術障礙。這種電腦是以分子物理1項反直覺的理論為基礎。

2個分子碰撞時會互相「糾葛」,其中1個會影響另1個,2者分開後,奇妙的連結仍可長時間維持。分子處在量子狀態時也能進入所謂疊加狀態,現今的電腦中,1位元的資料以0或1形式儲存,但在疊加狀態,1量子位元可以是0或1,也可以同時是0和1。

這些結合多倍的狀態能創造大量增加訊息的可能,但唯有科學家找出方法存取及處理這些珍貴資料,且價格可接受,才能實現夢想。根據英國「自然」期刊(Nature)23日出刊的研究,澳洲與紐西蘭科學家報告,他們在量子容量效率提升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先前的技術利用氣體原子作為資料儲存的媒介,傳導則用雷射脈衝。雖成功卻多所限制,資料讀取效率不到17%。新技術利用固態裝置,將資料存在奇特的釔與正矽酸鹽化合物製成的結晶中,效率可提高至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