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英研究確認一個與嚴重抑鬱症有關的基因區域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1-05/17/c_121425803.htm

  新華網倫敦5月17日電(記者黃堃)英國一項最新研究首次確認了一個與嚴重抑鬱症有關的基因區域,這將有助于分析抑鬱症的基因根源及研發相關療法。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精神病學雜志》上報告說,通過對800多個家族中的嚴重抑鬱症患者進行基因組分析,他們確認染色體上一個名為3p25-26的區域中的基因與嚴重抑鬱症有關。該區域中有約40個基因,因此下一步研究將繼續探索究竟是哪些基因在抑鬱症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此前也有一些研究探索抑鬱與基因之間的關係,但本次研究的重要成果在于,首次通過大規模的基因組分析,以充分的證據確認了一個基因區域與抑鬱症之間的關係。而在同一期《美國精神病學雜志》上,另一個獨立的美國研究小組發表了一份同樣結論的研究報告,使得相關結果更為可信。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研究人員傑羅姆‧布林說,這項結果有助于分析抑鬱症的基因根源,不過在此基礎上開發出更有效的抑鬱症療法還需要一些時間,可能需要10到15年才能投入實際應用。

  本次研究關注的是嚴重抑鬱症患者,因此相關結論可能不適合輕度抑鬱者。據介紹,約有4%的人經常受到嚴重抑鬱症的困擾,而可能有高達20%的人會在生活中某一個階段受嚴重抑鬱症的影響。目前對于嚴重抑鬱症還缺少有效的治療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