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奧美科學家制成人造細胞膜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5/18/c_121430271.htm

  新華網維也納5月17日電(記者劉鋼)美國最新一期《國家科學院學報》刊登報告說,奧地利和美國的科學家成功制成了一種人造細胞膜,並用它模倣了細胞的物質交換。

  人體的每個細胞都由一層由脂質構成的薄膜包裹,這層細胞膜能夠允許分子交換,從而實現細胞內部和外部之間的物質交換。

  參與研究的奧地利科學家埃娃‧施密德介紹說,生物學家、物理學家及工程師通過跨學科的合作,利用噴墨打印機,制造出了這種人造細胞膜。剛開始,脂質是平的,像是一塊展開的幕布。但隨著蛋白質經由一臺噴墨打印機的常規噴嘴射向這片薄膜,平展的脂質隨即發生彎曲,並向外伸展,最後將蛋白質包裹住並形成球狀,形成了人造細胞膜。

  科學家隨後利用試驗證實,這種人造細胞膜具有與天然細胞膜一樣的物質交換功能。

  人造細胞研究原則上屬于合成生物學領域,目前仍處于十分基礎的階段。但它在未來醫學領域中卻擁有很好的應用前景。通過這項技術,科學家們將能夠使得藥物的有效成分進入某些細胞內部,從而達到更有效醫治某些疾病的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