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英研究探索從腦電波中分析大腦所想信息

http://www.chinesetoday.com/news/show/id/493941

新華社倫敦5月17日電(記者黃堃)只要測量你的腦電波就能知道你在想什么,這聽起來像是科幻小說,不過英國一項最新研究已經在這方面取得了一些進展,可以初步解碼具備某些屬性的腦電波所代表的意義。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的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學術刊物《科學公共圖書館生物卷》上報告說,他們請6名志願者參與試驗。這些人會觀看一些顯示高興、害怕、驚訝等表情的人臉圖像,有時這些圖像會被隨機遮住一部分,比如只能看到眼睛和嘴巴。受試者被要求從這種圖像中判斷人物表情,而他們大腦在思考過程中發出的腦電波則被儀器仔細記錄下來。

研究人員隨後分析了腦電波的頻率、振幅和相位等不同屬性在攜帶信息方面的作用,結果顯示,頻率在12赫茲左右的腦電波更多地攜帶與眼睛有關的信息,而頻率在4赫茲左右的腦電波更多地攜帶與嘴巴有關的信息。此外,相位與振幅相比攜帶的信息量要大很多。

領導研究的菲利普·許恩斯教授說,腦電波雖然容易測量,但通常難以明白其中意義,這就像看一台信號解碼有問題的電視,我們能收到信號,但看不到圖像。而本次研究的目的正是幫助尋找有效的解碼方式,現在已經能看到一些圖像,也許將來能夠完全讀出腦電波所代表的內容。

他還指出,大腦使用不同頻率的波來代表臉上不同部位,其好處是可以同時疊加使用多個頻率的波來攜帶更多信息,這與現在廣播通信等領域中對不同頻段電波的劃分方式類似。大腦與現有科技在處理信息方式上的這種相似性,使得在研發人機接口方面有很大潛力,即可能直接讓大腦通過腦電波來與計算機通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