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人類遠祖 女逐男而居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02/19/2smob.html

(法新社巴黎1日電) 科學家今天公布證據指出,2種史前的穴居人,男性一輩子至死都住在出生地附近,女性卻遠道而來定居。這項刊登在「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首度揭開南猿的社會面紗。南猿是現代人類遠祖,早已絕種,約200萬年前生活在南非。

科學家檢視了生活在240萬至170萬年前,8具南猿和11具粗壯南猿遺骨的牙齒。這2種史前人生活在林地草原,仰賴果實、草、種子和堅果維生。男女性別是由體型大小判定。雷射分析鍶同位素顯示,僅10%男性來自30公里方圓外,女性卻有超過一半。換句話說,男性離開洞穴大概只會有幾公里遠。然而女性卻時常從遠處遷徙而來,定居後的生活方式與老家相同。

研究主執筆人科羅拉多大學的柯普蘭(SandiCopeland)說:「在這裡我們第1次直接觀察到早期人類的遷徙,看起來女性比較會離開群體。」女性遠走他鄉,成為伴侶家族一份子,在人類史上各文化中相當常見,黑猩猩與倭黑猩猩也會這樣。不過其他大部分靈長類,包括大猩猩,卻正好相反,即女性待在出生地,男性外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