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科學家首次發現含碳量極高的係外行星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2/09/c_12862665.htm

  新華網倫敦12月8日電(記者黃堃)目前流行的行星理論認為,行星大氣層中的碳元素含量通常約為氧元素的一半。但科學家最新卻發現一顆碳元素含量極為豐富的太陽係外行星,其含量在氧元素之上。

  英國《自然》雜志網站8日刊登報告說,這顆去年發現的係外行星代號為WASP-12b,它是一顆氣態巨行星。美英科學家利用最新技術分析其大氣中的元素成分,結果發現碳元素與氧元素的含量比例大于1,這是行星研究中前所未見的。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研究人員尼庫‧麥德蘇丹說,這一發現意味著,該星球的固體內核很可能也富含碳元素,而不是像地球內核那樣富含硅酸鹽。硅元素是石頭和沙子的主要成分之一,現在地球上到處都是石頭和沙子。而碳元素可以構成石墨或鑽石,麥德蘇丹認為,也許在WASP-12b上存在著由石墨或鑽石構成的山脈。

  他們表示,這顆係外行星碳元素含量的“異常”為行星研究提出了新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