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歐洲奪命大腸桿菌 恐史上最毒 很多患者呈現罕見病狀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03/16/2sohb.html
http://www.chinesetoday.com/news/show/id/499998

(路透倫敦3日電)衛生專家表示,歐洲奪命的新菌株大腸桿菌,或許是人類史上最致命。這種具高度傳染性的菌株以前從未感染人類,美國也傳出疫情之際,全球各地消費者神經緊繃。上周起便與德國衛生官員合作的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陶克斯(Robert Tauxe)博士說,這種菌株很可能是歷來最致命。他說:「我相信是。」不過他說,不清楚細菌為何如此抗藥,沒有證據顯示抗生素會有幫助,「我們很好奇竟然會如此抗藥。」中央社(翻譯)

新華社柏林6月1日電(記者班瑋)德國腸出血性大腸桿菌(EHEC)疫情蔓延狀態繼前幾天初現穩定跡象後再次惡化。過去一天中,德國各地確診或疑似病例劇增了約500例,總數已超過2000例。特別令人擔憂的是溶血性尿毒綜合徵重症患者明顯增多。德國負責公眾傳染病預防與監控的權威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6月1日公佈的全國溶血性尿毒綜合徵重症病例比前一天增加了近100例,達470例。這是一個月來重症病例增長最多的一天。

與此同時,德國下薩克森州又報告了一個新的腸出血性大腸桿菌死亡病例。死者是一名84歲的女性患者。這使本次疫情死亡病例總數達到16例,其中14例涉及女性患者。羅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長布格爾1日說,目前還沒有理由解除警報,感染可能還會蔓延,感染源仍不明朗。他還表示,已經有初步跡象顯示本次流行菌株也可以實現人際傳染,但目前感染源的調查仍主要集中在食物特別是蔬菜排查。

羅伯特·科赫研究所自5月20日以來已派出多支專家小組前往感染患者較多的醫院向患者詳細調查患病前的飲食情況,並將其與健康者飲食結構相比較。迄今的調查結果仍是患者明顯比沒有患病的人更經常生吃番茄、黃瓜或生菜等帶葉色拉菜。因此該研究所仍然保留消費者應忌生吃上述蔬菜的建議。問題是衛生防疫部門迄今還沒有在一種食物上驗出引發本次疫情的O104:H4型大腸桿菌。據德國聯邦消費者保護與食品安全局介紹,該機構研究人員已分析了取自德國各州的1115種食品樣品的化驗結果,沒有一個樣品上帶有這種罕見的大腸桿菌。這些食物樣品不僅包括上述三類蔬菜,還包括草莓、蘆筍、蘑菇、藥草、香料和幾十種生乳、奶酪和肉類。

除此之外,聯邦消費者保護與食品安全局還在像拼拼圖一樣排查各種食品的物流渠道是否存在感染流行菌株的薄弱環節,但這無異於大海撈針。據德國媒體報道,迄今全球發生過的腸出血性大腸桿菌流行案例中近80%在感染終止後仍未找到感染源。
在臨床治療方面,德國醫生報告說,本次流行已有越來越多的重症患者神經系統出現併發症,其中有些病人根本沒有常見的腹瀉症狀,卻出現了神經系統障礙。德國媒體引述石荷州大學醫院的內科專家萊納特的話說,醫生們在本次流行中遇到了不少完全意外的病程。

德國神經病學學會1日發表公報,建議各地醫院讓重症患者在病程早期就接受神經病學治療。據該學會兩名在漢堡兩家醫院參與臨床治療的專家報告,漢堡一家醫院約半數重症患者出現嚴重神經系統併發症。特別讓人吃驚的是這些患者儘管病程早期就接受了血液透析治療,但神經狀態並未好轉,有些甚至不斷惡化。另一家漢堡醫院也有超過半數重症患者出現嚴重神經系統併發症,其中不少患者神經功能失常症狀並非像通常腸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那樣在病程晚期出現,而是與消化道症狀和腎衰竭症狀同時出現。

據德國神經病學學會專家推測,本次流行造成這麼多患者神經系統失常原因是流行菌株釋放的志賀毒素會造成神經系統血管內皮膨脹,也可能會造成顱內血管擴張及自動調節功能失常。此外,志賀毒素還有利於一種凝血酶的形成,並可能導致免疫系統部分過激反應。

鋻於本次流行出現了一些嚴重且常常不可逆的病程發展過程,神經病學學會建議醫院除對患者進行常規的血液透析治療外,也考慮讓神經病學專家適時嘗試目前仍處於試驗階段的注射單克隆抗體Eculizumab療法。此外還可考慮預防性抗抽搐治療。據報道,目前德國不少醫院已給部分重症患者注射了這種單克隆抗體,因為這種抗體曾於去年被用於治療3名年幼的腸出血性大腸桿菌重症患者時獲得成功。德國神經病學學會計劃於3日在漢堡向媒體介紹新療法在德國醫院試用一週以來的初步評估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