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科學家首次在銀河系中心發現吸血鬼恒星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7/3/2/5/101732507.html?coluid=61&kindid=1290&docid=101732507&mdate=0614214710

  中評社香港6月14日電/據新浪環球地理綜合美國國家地理網站報道,科學家最近第一次在我們的銀河系中心發現“吸血鬼”恒星,它們從鄰近恒星吸取能量。

  科學家曾在銀河的其他部分發現這種名叫藍離散星 (blue stragglers)的“吸血鬼”恒星,它們的年齡顯然滯後於其他恒星,它們明顯更熱、更年輕和更藍。天文學家認為,這種藍離散星之所以會如此年輕,是因為它們偷取了其他恒星的氫燃料,或許是通過碰撞吞噬了附近的恒星。這種“吸血鬼”恒星經常出現在密集的恒星簇裡,這裡的恒星從其他恒星獲取能量的機會更多。現在科學家已經在銀河系中心被氣體籠罩、恒星密集的銀河核球(銀河系盤面中央的隆起區域)發現藍離散星。

  美國印地安那大學伯明頓分校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天文學家威爾.克拉克森說:“長期以來,科學家一直猜測銀河核球存在藍離散星,但是沒人知道那裡有多少這種恒星。最終我們的研究將會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天文學家利用美國宇航局的哈勃太空望遠鏡觀測銀河核球內及其附近的18萬顆恒星。該科研組發現42顆與眾不同的藍色恒星,它們顯然比其他恒星更年輕。研究人員最終確定,這42顆恒星中有18到37顆是真正的藍離散星,它們的年齡在大約100億到110億年之間。其餘的藍色恒星可能是位於銀河核球內或以外區域的真正的年輕恒星。

  也許這些藍離散星並不是通過與其他恒星相撞和汲取額外的氫燃料形成的。相反,這些位於銀河核球的藍離散星可能是通過偷取它們的伴星的氫燃料形成的。這一過程可能發生在一顆恒星以雙星系裡的伴星為能量源時,或者三星系裡的引力作用導致其中兩顆恒星合併在一起時。克拉克森說:“關於藍離散星是如何形成的問題,我們還有很多細節需要了解。在銀河核球發現這種恒星,對改進它們的形成模式有幫助。”這些科學家5月25日在波士頓舉行的美國天文學會會議上詳細介紹了該發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